Follow us:
 
拓克燃油教室

一、汽油標號:

汽油標號的意義,就是實際汽油抗爆性與標準汽油抗爆性的比值。標準汽油是由異辛烷和正庚烷組成。異辛烷的抗爆性佳,辛烷值定為100;正庚烷的抗爆性差,在汽油機上容易發生爆震,辛烷值則定為0。如果汽油的標號為92,則表示該標號的汽油,與含異辛烷92%與正庚烷8%的標準汽油,具有相同的抗爆性。
燃油抗爆震的能力優劣,不是看汽油品質或者純度,是看汽油的標號,也就是所謂的辛烷值。辛烷值一般採用兩種測量方法:馬達法(MON)和研究法(RON);RON較能反應出和緩條件及低轉速的抗爆性能,MON則較能反應出重負載或高轉速的抗爆性能。RON的值一般都會高於MON。二者的平均值,即所謂的抗爆指數(AKI)。美國加油站上顯示的標號值,即是AKI指數。而臺灣的標號值,則是顯示RON指數;這就是為什麽臺灣販賣的油品,其標號看起來都高於美國。

二、爆震與抗爆性:

汽油的主要成分,是C5H12 ~ C12H26之烴類混合物。汽車汽油燃燒的步驟為:活塞將汽油與空氣混合壓縮後,火星塞再點火燃燒。當汽油蒸氣在汽缸內燃燒時,常因燃燒急速而發生引擎不正常燃爆現象,稱為爆震。
汽油中烴類混合物的化學結構不同,抗震爆能力也有很大的不同。燃燒的抗爆程度,以標號(辛烷值)表示。標號(辛烷值)越高,表示抗震能力愈高。抗爆性,就是指汽油在發動機中燃燒時,抵抗爆震的能力,它是汽油燃燒性能的主要指標!
一般而言,引擎活塞在行程的上止點後10度左右,燃燒產生最大壓力時,推動活塞的力度最大。就像蕩秋千,到達最高點時用力推,可讓秋千的速度最快。比如引擎1000轉的時候,燃燒過程相當於曲軸轉角的20度;也就是說提前10度點火,引擎最有力。到了4000轉的引擎,活塞運動快,燃燒過程相當於曲軸轉角的60度,就需要提前50度點火,隨著轉速的提高,點火時間越來越提前。轉速一直提高到後來,還沒點火,油氣就燒起來了,這就是爆震。汽油發生震爆時,由於燃燒室內之壓力突然增高,因此碰擊四周機件而產生類如金屬的敲擊聲。若汽油一旦辛烷值過低,將使引擎內產生連續震爆現象,造成機件傷害;連續的震爆更是容易燒壞氣門,活塞等機件。
汽油的標號,決定了爆震點,也就是決定了引擎的功率大小。燃油的抗爆震性越高,引擎的壓縮比亦可提高,此時引擎的效能和動力都會得到提升。

三、引擎壓縮比與標號選擇:

選擇汽油標號的首要標準,就是引擎的壓縮比,正是核心節能指標。引擎的運行,就是汽缸中“吸氣-壓縮-燃燒-排氣-吸氣”,周而復始地運動。壓縮比,就是活塞在運動中的最遠點,與最近點時的汽缸體積比。提高壓縮比,就是改變活塞行程;混合油氣,壓縮得越厲害,它燃燒的反作用力也越大,燃燒也越充分。

選擇汽油標號的重點是,需要對應合適的引擎壓縮比,不應過高或過低。若在高壓縮比的引擎,使用過低辛烷值的汽油,行車時容易產生爆震現象(不正常燃燒,引擎有噪音),而且會造成引擎爆震無力、引擎過熱和加速磨損。長期會損害引擎,並且耗油!

若低壓縮比的引擎,長時間使用過高辛烷值的汽油,會使燃燒溫度過高、引擎過熱,並燒壞排氣門,不但不會增加馬力,也不會省油;同時發生燃燒不完全,將增加廢氣中之芳香烴類排於空氣中,反而增加空氣中之致癌物,所以不鼓勵使用。選用何種辛烷值的汽油,應依照原廠的建議,或者適當提高些辛烷值,一般建議增加數值不超過3,這樣可增加馬力輸出並清理引擎積碳。辛烷值的選擇只能比原廠建議值高。

辛烷值愈高的汽油,將可使高壓縮比,高性能之車種,充分展現引擎的高馬力與高扭力,同時發揮省油的效果。高壓縮比的引擎,需要高辛烷值之汽油,以耐更高的壓力與溫度,也可避免影響汽車之駕駛性能及爆震損害引擎,降低排氣中之一氧化碳含量。
 
 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民族路三段86巷5號 | 電話: 03-4020255 | 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AM9:00~PM6:00
版權所有,轉載必究 Copyright ©2021 偉得科技有限公司, All Rights Reserved